自·留·地

🈲️不授权将我的文字搬运到任何其他平台

【科普向】不是所有的相声包袱都来自郭德纲。

燭九黿:

写在正文前:


在B站看喵汪三俗场的视频,特别是前面几P传统的相声段子里面经常会看到“这个郭德纲说过”“这不是郭德纲的段子吗”“这是不是抄袭郭德纲”等等诸如此类的脑残言论。(恕我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这种弹幕)


每每看到有人发这样的弹幕,我真的是只能摇头呵呵。我要是侯宝林、常宝堃、汪景寿、马三立等老先生早从墓里跳出来为传统相声的创作正一下名。


我承认,德云社确实把相声这门传统的艺术在新时代里给发扬了,许多人是听了德云(主:郭、于二人)的相声才开始重新认识和正视这门传统艺术。


但是,既然都选择了去接受这门传统艺术为何又不去再多一些了解呢?


因为你是从他们开始听的,所以就先入为主的认为他们说的相声都是他们自己原创的了?图样图森破,老郭要是知道自己的粉丝这样为他‘打抱不平’他该多么臊得慌。(这里是我的失误,这里的粉丝指向并不是所有的纲丝,只是那一部分在B站刷言论的人,也许是路人,也许是黑,也许也有粉丝。不是一概而论,抱歉。)


我自己是相声迷,也是郭于迷,更是喵汪迷。我之所以会喜欢这四个人的相声,是因为他们是在传统相声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信息让这门传统的艺术更加丰富多彩。他们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传统相声说的是啥就讲啥完全没有自己的创作。


可是如果没有传统相声作为他们基本的包袱选择或参考,我相信就是创作的再牛也只是对应时代的产物,能持久吗?并不。


就像汪老师说的,“有传才有承”,老一辈将相声艺术的精华传给了他们年轻的一辈,年轻的再将传统的精华与时代结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也就是这么个理儿吗?


所以,别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知识量去秀智商,一来丢脸,二来给他们招黑。“XX抄袭XX的”这种言论看着只会让人深感痛心。有时间争吵谁抄袭谁的,不如去看看传统的相声段子,看了才会知道:不是所有的相声包袱都来自郭德纲。


【PS:如果你非要找几个他们原创的相声,《相声大词典》P219里面有几个相声是很明确的表示是老郭的原创。


《我要反三俗》《我要闹绯闻》《我要幸福》《我要旅游》


喵汪的原创也有表述,《相声大词典》喵老师个人简介上面明确写的有:


《杯酒人生》《大话方言》《学生时代》《外语趣谈》】




唠叨了半天,既然是科普向,so正文里我给大家大概列举了喵汪说过的一些传统相声的原本,肯定不全,因为有些表演是杂糅了许多传统段子,我一时也没找齐大家就且看看罢了。


-------------------------------------------------------------------------


《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卷一:


单口相声/《三瘸婿》P120(喵汪在北京场是以对口相声的形式来说的)


对口相声/《大上寿》P392 《吃饺子》P398 《醋点灯》P405


                《相面》P485(喵汪表演的《大相面》部分来于这个)


                《歪批三字经》P525 P532 (喵汪《歪批山海经》部分来源,且《歪批三字经》有两个版本)


                 


《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卷二:


对口相声/ 《卖布头》(附上一张原文喵老师唱百句的那段原文,确实好长啊……真佩服喵老师!!!致敬!!)




       《武坠子》P360  《窦公训女》P547




《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卷三:


对口相声/ 《山西家信》P315  


                 《对春联》P422


                 《五行诗》P495(喵汪三俗场TOP前三的啊!!我个人也超爱这场!而且原文结尾确实是“哦~吹灯看报!”附上一张原文图)



             《歪批三国》(喵汪上海、北京场有说,有改动嗷~)


             《哭的艺术》P522+《哭笑论》P531=喵汪的《哭论》(《相声大词典》里面有解释:《哭的艺术》原名也为《哭论》)




《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卷四:


对口相声/《玉堂春》P283


                《学英语》P364(喵汪表演的是《学外语》,《相声大词典》里面有解释《学外语》这里面有许多小段,《大全》里面有分《学英语》《学俄语》等。)


                《卖马》P505(喵汪表演的时候以对口评书的形式,但是这出原本是以群口相声为主要表演形式,《大词典》还有一出为《秦琼卖马》)




《中国传统相声大全》卷五(终卷):


对口相声/《师傅经》P299


               《拉洋片》P361 《拉洋片》P370(第一版是文字本,第二版是20世纪40年代的演出本,喵汪表演的为第二版)


               《牛头轿》P409(对口相声《抬寡妇》又名《牛头轿》←喵汪表演的是这个,《大全》里面是群口相声表演的本)




-------------------------------------------------------------------------


以上是我自己总结的部分,像《书文戏理》《学小曲》等我还没找到原本,等后面翻到了再作补充~


还有《礼仪漫谈》在《大词典》里有介绍几个另外版本,如:《广告漫谈》《情话漫谈》等。补充:评论里面提到还有两位老师也表演过《礼仪漫谈》,那么喵汪并不是原创,也许是尺度有点大所以没被列入《大词典》里面,抱歉了~~不过看喵汪表演时粉红的泡泡冒呀冒~(///u///)


好了,科普结束,如果小伙伴们还有啥子有关相声的想了解可以给我说说,我帮大家归纳归纳整理整理…~让咱们一同提高~一同了解~XDD


圆滑的滚走~欢迎大家探讨~!



评论
热度(14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自·留·地 | Powered by LOFTER